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高雄陪伴紀錄2

走路走那麼多年,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那麼畏懼踏出一步,這就是帕金森患者。

這是今天陪伴爸爸的心得。

下午時爸爸的狀況都較不穩定,時而精神抖擻,時而舉步維艱,明明用藥時間都相同,確有不同的結果,實在很難找出原因。除非爸爸住在實驗室裏頭,讓我得以控制所有影響因素。

下午爸爸服完藥、睡完午覺,緩慢步行許久依然無法順利行走,我放心不下他,不斷跟在他身後,深怕他不小心跌倒;有一兩次爸爸確實是被我從後方抱住的,否則他真得是垂直著地,我無法想像我不在時,他有多害怕,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臉朝地面砸下卻無力撐起身體。抱住爸爸時我都安慰他不要怕,我會抱住他,請他安心踏出腳步。

或許因為我看起來弱不經風,沒給爸爸安全感,所以即便我這麼說他還是很畏縮的伸出腳。爸爸都不知道我是神力女超人+斷掌,打人超痛,也一定會把他抱緊緊。

沒上班的日子已經4天,但這幾天卻也忙的哪裡也沒去,原本想去的高雄食品展也放棄,出門採買食材也總是快去快回,不敢放爸爸一個人在樓上。

每天早上7點起床,泡個咖啡等運動回來的爸媽一起用餐;接著便在提醒爸爸吃藥、打掃家裡、準備午、晚餐度過。回來後更深刻體會媽媽的蠟燭兩頭燒,又要做生意、又要煮飯、又要照顧爸爸,前陣子真是辛苦她了,媽媽也總是少說很多事給我們聽,面得我們操心。

今天媽媽還說上一次回診時,爸爸忽然無法行走而跌倒,媽媽驚慌的借了輪椅,看完診確怎麼也無法搭上下樓的電梯,只好先上樓再下樓。下樓後還了輪椅又發現走到停車場去離很遠,央求一位等待病患的計程車司機接送,那位大哥從嘉義載客人來看病,很好心的扶爸爸上車,並載他們前往停車場。

幸好我回來了,否則我在台北聽到這件事絕對會大哭一場;現在人在高雄,我至少可以盡全力照顧爸媽。

昨天因為收到長庚醫院發出的延診信函,我跟媽媽晚上算起爸爸的藥,才發現醫生少給許多藥;今天我打電話去長庚,才發現醫生這禮拜有診,但卻不是將下周診的病患移到本周,反而是延後3天,完全沒考量到帕金森病患無藥可吃的痛苦,連掛號都掛完了。

安排診期的醫護人員完全沒考量到病患情況,只是交差了事,或許無心兼無腦,確是可惡至極。

沒有留言: